田偉回長沙就創辦田漢音樂學校進行考察。 周小華 攝記者 周小華 實習生 李多
  “我希望田漢音樂學校落戶田漢故里,這也是我期盼實現的中國夢!”近日,為了在田漢故里創辦田漢音樂學校,田漢的侄女、日本神戶華僑總會理事、日本東方藝術團團長、旅日華僑田偉女士飛回家鄉長沙。她雖然身在異鄉,卻一直致力於田漢精神的傳承與弘揚。
  田漢是我國著名戲劇家、詩人,國歌《義勇軍進行曲》的詞作者,記者見到田偉時,她精神矍鑠、神采飛揚。“我生在長沙長在長沙,是地道的長沙妹子咧!”“我的伯父為祖國無私奉獻,他的精神值得我們繼承,他是湖南人的驕傲!”聲音甜美、極富感染力的田偉女士說起田漢時,眼睛里閃爍著自豪的光芒。
  給侄女取名為牢記歷史
  田偉1952年出生於長沙一戲劇之家,父母都是湖南著名的湘劇表演藝術家。田偉從小深受伯父田漢的影響。
  “我的父親為了供伯父讀書,甘願放棄求學的機會。伯父事業有成後,仍時刻惦記著與父親的‘手足之情’,把我的兩個姐姐接到北京去培養。”田偉回憶,抗戰爆發後,田漢一家撤退到桂林。為了激勵抗戰,“田漢頂著戰亂,把當時還年幼的姐姐抱在腿上,一邊揮汗如雨,一邊奮筆疾書進行創作。”伯父那種堅毅的精神至今令田偉感動不已。她告訴記者,當時田漢將大侄女、二侄女分別取名為“邵陽”、“桂林”,就是以地點為紀念,讓後代不忘日本人的侵略。這一番良苦用心田偉在移居日本後一直銘記。
  無論在何處都不忘祖國
  “起來,不願做奴隸的人們……”田偉從小就能歌善舞,但她唱得最好的就是《義勇軍進行曲》。
  “父親從小就告訴我:無論走到哪裡都不能忘記祖國。”田偉說,國歌給了她最強大的動力。
  如今的田偉女士,作為日本東方藝術團團長,為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孜孜不倦地付出自己的力量。她在日本電視臺、各大學和公司做演講,並且在《關西華文日報》擔任了八年的專欄特聘記者,致力於傳播中華文化。15年來,田偉帶領著藝術團不斷往返於中日之間,慈善演出50餘場。
  “每一次演出,我都會和演出人員們一起唱國歌,還有《松花江上》。”田偉回憶,“曾經有一位90多歲的日本老人織田文雄看了演出後十分激動,他告訴我,他22歲時參加了侵略衡陽的戰役。被俘後,中國人不但沒有傷害他,還給了他勞動改造和回國的機會。他說他要向中國人民懺悔!”就是這些經歷讓田偉的信念堅毅無比。當被問起在日本唱中國國歌、唱革命歌曲是否會有激進的日本人反對時,田偉笑著說:“他們都相當支持我,聽說我是田漢的侄女,是東方藝術團團長,日本人都尊敬我,因為他們都敬重田漢先生。”
  明年是《義勇軍進行曲》創作80周年,田偉說:“這首歌不僅是中國的,也是世界的。我希望全世界的華人、華僑聯合起來,宣揚‘唱國歌,愛國家’的理念,那將會是多麼振奮人心的事情啊!”
  作為田漢的侄女,她身上流淌著中國的血液。2008年,當她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後,立刻拿起紙筆,寫上“抗震救災,愛國愛民”幾個字去日本的街頭募捐。之後還召集日本各界人士,進行抗震救災義演。
  願做“田漢音樂學校”的名譽校長
  “身在神戶,情系故鄉湖南。”這位能“飆”一口純正的長沙話、已六旬的藝術家,帶著不可磨滅的戀鄉印記。2006年3月,她出資300萬日元,在長沙縣江背鎮建立了古井田偉僑心學校。
  而今,她又為家鄉的音樂教育事業而來,為田漢音樂學校而來,為湘音而來。“因為田漢的名字不能被忘記,國歌的精神不能被忘記。弘揚‘田漢精神’,宣傳國歌文化,這是我們湖南人應該做的事情。”田偉表示,她希望在田漢故里——長沙縣果園鎮創辦一所以田漢的名字命名的音樂學校,這也是她的中國夢之一,她願意出任田漢音樂學校的名譽校長,也願意為此出錢出力。
  據記者瞭解,田偉的夢想有望變成現實。一直致力於創辦“田漢音樂學校”的長沙縣政協委員向敏告訴記者,承載著國歌文化的“田漢音樂學校”擬選址長沙縣果園鎮的潯龍河,擬建小學、附中及音樂學院三個校區,計劃用地面積50畝。學校將以弘揚田漢精神為宗旨,著力創辦“田漢音樂節”作為交流學習的平臺,傳承田漢精神。向敏還告訴記者:“田漢音樂學校”將會與“中國音樂學院”等名校合作辦學,向各大高等音樂學府輸送人才,為長沙打造一張嶄新的“音樂名片”。
  田偉說,希望在田漢故里創辦同名音樂學校的同時,能在田漢故里建造一尊田漢雕像。“願田漢精神永不湮滅,願國歌文化永遠流傳!”田偉說。  (原標題:國歌精神不能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75upww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